A Boring World

无聊香蕉箱
自娱自乐向HQ!!AU同人堆积处

 

“把灯关了。马上。”

芝山来不及思索夜久的指令究竟有什么意义,仿佛“服从前辈的命令”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性动作,几乎没有任何思考,他抽出隐藏在袖口的利器——它没有可以称为“刀柄”的东西,非要分类的话只能算是一块打磨过的金属——一甩手腕,眼看着它以一种平凡的弧度旋转着飞出去,最终击中电灯开关,房间陷入黑暗,随之听到金属落地的响声。

夜久沉默了一会儿。芝山紧张地屏住了呼吸。

“……那啥。”夜久缓缓地说,“我的意思是你直接走过去关灯就行了……”

“……”芝山在黑暗中鞠躬道歉。“抱歉,前辈……”

“算了,没什么大事。但是可要三思啊,那是你最后用来防身的东西……”夜久没有再说下去,进入了正题。“再仔细听听,告诉我听到了什么。”

芝山费解地歪了歪头。尽管身处黑暗中,他还是闭上了眼睛,但结果仍然令人失望。无论开灯还是关灯,这个房间的隔音效果都很好,身处其中,即使两个人都屏气凝神,最多也只能听到微微的呼吸声。

“……好像是,”芝山犹豫着说,“好像是身体内部的声音。”

“再听。”夜久的声音很平静,似乎早已料到了这种结果。他很善于隐藏自己的气息,芝山几乎听不到他的呼吸声。

即使再听也……芝山闭着眼睛,心中有一丝焦虑。他尝试着捕捉声音,甚至有点希望夜久能稍微动一下,弄出点什么响声。但是没有。

渐渐的,芝山好像听到了什么。但是随即想起了夜久过去曾说过的话——

“精神高度紧张的情况下,要分清楚脑海中自己所希望的情况、自己所不希望的情况和真实所处的情况。”

不是错觉。

“……有声音。”芝山说。缓缓睁开眼睛后,夜久的轮廓似乎隐约可见。“像是树叶被风吹动的声音,也有点像有人在说话……我不确定。”

夜久在黑暗中点了点头。“你已经做的很好了。去把灯打开,把地上的东西捡起来。”

芝山走到开关前,打开开关的一瞬间,他紧紧地闭上了眼睛,几秒钟后慢慢睁开,低下头想要捡起自己刚刚扔出去的东西,可是——

“夜久前辈!”芝山惊讶地捡起地上的东西,“这是……”

他把利器收回袖口固定好,盯着手里的另一件东西。那是一个火柴盒大小的方形小盒,很轻,但像是装了东西。芝山迅速地记下这件东西的特征,外表的触感像是塑料,在底部有不到半厘米宽的网格状构造。

“这是音响?”芝山把它还给夜久,“刚才的声音就是它……”

“拜托茂庭弄的小玩意儿,可以瞬间发出一百二十分贝的声音。”说到这里时夜久的脸上有一丝得意,“当然也可以像这样。”

芝山不知该说什么,只能眨眨眼睛,点了点头。夜久似乎按了什么开关,但是芝山什么都没听到。

“这东西虽然可以控制分贝,但是只能发出三百到五百赫兹的声音,如果真的应用到战场上,最多只能稍微干扰敌人一下。”夜久说,“所以理论上讲,它发出的声音对于人类是可闻的。”

“但是我听不到……”芝山有点惭愧地低下头,夜久伸出手摸摸他的头,露出鼓励的微笑,“别这样沮丧嘛,你做的已经很好啦,大部分人连刚才的声音都听不到……好啦,回答我一个问题,为什么在黑暗中可以听到,但是一旦有光就好像听不到了呢?”

“因为视觉会分散注意力。”芝山笑了笑,回答道。“同时工作的感官会占用更多注意力。”

夜久满意地点点头。

芝山开口问道:“夜久前辈可以听到那个声音的内容吗?”

“可以听到。”夜久回答,“刚刚的录音是黑尾在说话,不过因为我也没事先听过,所以没想到他会说……不提也罢。”

“那、那……”芝山说,“这个,是什么时候放过去的?”

“你把它扔出去的时候。”夜久指指芝山的袖子,“金属撞击地面的声音掩盖了我把这个扔出去的声音。”

芝山暗暗一惊,他没有想到夜久可以在如此近的距离如此轻松地掩人耳目。难道说每一位前辈都有这样的实力吗……

“这大概算是我的特长吧?”夜久好像知道芝山在想什么似的,“我对声音的控制比较得心应手,这种小动作不算太难,只要掌握了技巧。而且你知道,比起视觉,我更依赖听觉……”

“夜久前辈……”

“别露出那种表情啦!都是过去的事了。”夜久摆摆手,“所以我在想,我的听觉其实并不比普通人灵敏,只是因为我懂得如何使用听觉。因此——”

“——听觉是可以训练的?”

“聪明。”

 

后来芝山问过夜久,可以看到的这些年,有没有什么过去没有的感悟。夜久想了想,回答说:“以前我不明白,不过能看见之后,慢慢地就明白了一件事。人都是会老去、会死去的,要想永远活在十八岁,只有一个办法——那就是在十九岁的前一天死了。”

评论
 

© A Boring World | Powered by LOFTER